星期六

Share

藥師經的濟世觀--增上慢節錄

慢就是我,我們常聽見別人講口頭禪,或聽到街上發脾氣的人罵一句‘格老子’,這句‘格老子’就是我慢。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不覺的自己了不起,即使是一個絕對自卑的人,也會覺得自己了不起。有自卑的人都是非常傲慢,為什麼傲慢?因為把自我看得很重要,很在乎自己,但是又比不上人家。自卑與自傲其實是一體的兩面,同樣一個東西。一個人既無自卑感,也不會傲慢,那是非常平實自在。


眾生的我慢與生俱來,一個人如果能去掉慢心,那就快要修到‘無我’了!從心理學的觀點可以看出,我慢特別高的人,所做的事情都古裏古怪,由於傲慢的變態心理,在某一方面就顯現出來了。一個怕羞的小孩,看到人就躲,是不是窩囊?根本不是,他表面上怕羞,內心卻非常傲慢。



很多人的根器不能跟他講正法,一講正法,他就討厭,自然無緣,他也聽不進去。你們將來年紀大了,慢慢變成善知識,就有了經驗,對方不但聽不進去,你正要告訴他時,他馬上走開,使人內心真是無比的憐憫,無比的悲傷,那真是沒有辦法。所以我有時候婆婆媽媽,‘你注意聽,不准多說話’,這樣他還是聽不到,不相干的話他聽進去了。重覆三次以後。我就不再講了。為什麼?他的業力太重,非要等他業力消了,轉了好幾大圈過來再說吧。眼前你就是想慈悲也沒有辦法,你讓他出去磨煉,消業障是大慈悲;不去受些苦,不去受挫折,業障消得慢。



--- 藥師經的濟世觀 - 南懷瑾先生 ---

沒有留言: